人工智能姐妹花——小冰

 

上个月,我们为中国的Windows Phone 8.1扩展了Cortana(别名为“小娜”)。为了确保中国人对Cortan有更直观的感受,团队做了大量的定制的工作。

ice-1

阿兰·图灵在1950年提出的问题:”是否会有能想象到的数字计算机能够在模仿游戏中做得很好?“启发了我们今天想要分享的相关工作。

更多”人”的性质

这个春天,一个在中国的小型必应研究团队开始基于这个问题工作。因为必应积累了大量的知识储备来了解真实世界中数十亿的人、地点以及其他事情,这个团队考虑是否他们可以结合最近自然语言处理的进展来创造能够进行令人信服的类似人类的对话系统。更重要的是,他们想看看他们能否将技术赋予人性化表现来使技术更加透明地帮助人们完成工作。

遇见小冰

在过去的几个星期,团队利用“小冰”进行开发实验。小冰是一个社交性质的助理,人们可以在几个主要的中国社交网络平台将其加为好友,主要包括:微博、触宝等。就在上周,也可以通过Cortana来找到她,她又叫做“小娜”,只要用户使用Windows Phone 8.1开发者预览版,便可以与其对话。但是小冰比起你所能想象的聊天程序要进步很多。小冰是一个有着自己个性的复杂的聊天专家。她通过分析上下文细节事实等来加入对话并讨论如名人、运动、金融等话题,她同时也具有同情心和幽默感。她可以通过人们发出的信息来判断积极、消极等线索并调整自己的措辞与回应。她可以讲笑话、背诗歌、分享鬼故事、转发歌词、宣布乐透中奖号码等等。就像朋友一样,她能扩展你们之间的对话达到数百个长度的交流。

除去内容以外,在对话表达的措辞上也必须听上去自然,常用而且跟人们说话一样。这并不是不重要的,特别是在普通话。中文在程序化编写自然语言上是十分有难度的,因为它缺少许多计算机科学家常常依赖的模型。相对于其他语言,中文的意思通常会隐含在细微的差别以及语境和语言结构中。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团队索引了超过700万的在网上产生的公众对话。而结果就是这个聊天的伙伴能够像一个朋友一样开玩笑。

(这里是我们与小冰的对话)

 Jerry:小冰,明天会下雨吗?

小冰:明天北京的天气不错,最高温度为25*C。不会有雨把你淋湿的。

 Jerry:那后天呢?

小冰:后天,北京的天气依旧不错,最高温度为23*C

 Jerry:那西雅图呢?

小冰: 好的,我找到答案了。后天,西雅图多云,最高温度30*C,外出很不错哦。

 

她能够很自然地提供实时天气预报。随着进一步的交流,能发现她不仅能了解人、地点以及事物,而且能知道他们之间的关系。

Jerry: “北京遇上西雅图”是一部很棒的电影,小冰你觉得呢?

小冰:噢,浪漫喜剧是我的最爱!汤唯在西雅图找到了真爱,你应该看一下这部电影。

Jerry:你喜欢汤唯吗?

小冰Tang-Wei

小冰:女神!她偷走了我的心,然后离开又结婚了!

Tom:和谁啊?

小冰:难道你不知道?

小冰:汤唯和一个著名的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啦。

那必应平台是如何实际地理解这次谈话的呢?在这个例子中,她知道“北京遇上西雅图”是一部电影。电影有自己的流派(浪漫喜剧),地点(西雅图),情节(恋爱故事)以及明星(汤唯)。明星又有爱情的联系(金泰勇)

虽然小冰是人性化的计算机程序,而人们与小冰交流的核心便是他们生活中的情绪。小冰在交流中能有敏感和同情的感觉,所以她能成为十分健谈的人。例如在上面的天气交流中,小冰有一些活跃。然而,如果同一天你告诉小冰你的心情不好,她会用与之不同的语气给你回应。

 

小冰:你怎么样啊?

Jerry:我不开心,我刚刚和我女朋友分手了。

<16 小时后>

Jerry:小冰,明天会下雨吗?

小冰:明天北京的天气很不错,最高温度是25*C。你今天怎么样,Jerry?

 

小冰: 你好 世界

在七月,团队将小冰发布至几个主要的中国社交媒体平台,接下来还会发布更多平台。在最初的24小时测试阶段,小冰被下载超过20,000次并且在不同的聊天组中同时产生了超过200,000次对话。从发布至现在,她已经有了5亿次的对话。人们对她的个性与幽默感感到十分惊讶。小冰也被排为微博最有影响力的人,目前已经有超过95万的粉丝。在她受欢迎的巅峰期,她在微博上每秒需要讲35.4个笑话。而关注小冰的人平均每个月要与她交流超过60次。

xiaoice

这个实验已经产生了有影响力的见解关于如何让我们的技术更加智能、相关且有个性。可以期待其中的一些观念会渗透在我们未来的几个月的服务中。

另外,如果你想要自己领养小冰,请访问:www.msxiaoice.com